沒有錢的希羽

沉迷催眠麥克風&paradox live中

[東云绘名中心向] 流浪者,以及她的归宿

我在炒冷飯(


只剩下令人茫然的时间,却仍是不断流逝。


两年匆匆过去,我还沉浸在「没有才能」的悲痛中,久久不能自拔。


我还是在坚持那个可有可无的梦想,整天在纸上勾画凌乱的图案,如果凭这些画就想得到认可,那未免过于草率,但我真的能画出这样的图画吗?


果然,我就是贪婪,渴望认同,靠着那些虚拟的东西,企图忘却一切烦嚣,可猛然回过神来,纸上那丑陋的图案仍挥之不去。


我仿佛飘浮於茫茫大海,到处波涛汹涌,我为了获得救赎,朝无边无际的天空叫喊,可得到的只有不绝的回音,最后悲伤的波涛无情地淹没我,我随仅剩希冀石沉大海...


这里并不是乌托邦,更不是我们所描绘的美好未来。\ n \ n 尘世间充斥许多不公、丑恶,我和大家深深体会这点,我们有各自必需完成的任务,也有的困难。


可无论如何,即使多么艰苦,我们仍会一同度过。就好像冬天中,无依无靠又遍体鳞伤的小鸡,为了活命,它们互相拥抱、依偎。


旁观者不知我们处于水深火热,在暗处苦苦挣扎,而即使遭受多少冷嘲热讽,大家终能跨越那座名为「自己」的铜墙铁壁。


诸如此类没有尽头的未来,真是无趣透顶。我向梦境的罅隙问:「我究竟该何去何从?」


她们伫立顶点,微笑挥手等待我的到来。此刻我赫然发现,不知不觉,在我还迷失之时,身边的人早已飞快进步,遥不可及。


而她们也期望着我的改变,我仍抬首眺望,踌躇不决。可我并不是害怕攀爬高墙时失足跌倒,而是害怕围墙后那未知的恐惧,安稳使我放弃,但我又不甘於安稳中平平度日。


所以这样,我继续停却不前,与她们渐行渐远...我再次迷失,飘浮於汪洋大海,行走於无边沙漠,及流落于纵横交错的巷子,只是坚持着自己认为对的。


朝着遥远的前方,忍痛埋首前进,喧闹街道的声响,在脑袋中回响。


崩溃往往只有一瞬间,何曾记得两年前,我仍是狂妄自大、不识抬举的初中生,那时我对自己的画作充满自信,并且寄托厚望。


还记得那一天,正当我自信满满等待点名,可老师的话让我充满错愕。她能把我的画批评一文不值,并告诫我要多加练习,之后,我感觉周围同学都在窃窃私语。


 他们一定在讥笑落魄的我 ...难堪使我低下了头,泪水止不住留。结果我逃避了,我没有再去那间教室,而是全心全意将心力放在升学上。


但当我兴致勃勃,打算询问身为画家的爸爸的意见时,他的答复却让我出乎意料:「算了吧,你在绘画上,跟本没有任何才能。」


「什么?你胡说八道!一个二个的,也够了!」不甘及怨恨泪水在眼眶打转,最后悄然滑落。那天我跟爸爸骂翻了,而我最后都没考上梦寐以求的艺术高中,而是转读夜校,白天钻研绘画。


倘若在梦中深处痛苦挣扎,真想索性让这样的夜晚消失。


回忆结束,直到现在,我还未能清楚自己的目标,感觉这两年来浑浑噩噩,浪费许多宝贵的时间,却给我遇到大家。


而俗语说得好,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站起来,事隔两年,机缘巧合下,我又报名参加那个教室了。明明前往教室的路途不到二十分钟,可我却迟迟不肯出门,还特意拖慢脚步。


我非常畏惧教室那种压抑的气氛,一想到要再次体验,就不寒而栗,但一想到是为了改变自己,我只好不情不愿踏入教室。


第一天学的是素描,我彻底慌了,毕竟我已经很久没再练习,很多基础也忘掉了。恐惧感浓罩着我,我咬咬牙,勉强赶完。


但又被老师好好挑剔一番:「完全忘掉基础,也不像石膏像的质感...东云同学,你到底有没有用心?」


闻言,我既惭愧又伤心,我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相差一大截。在我虚度的两年间,大家都在默默努力、进步。


第二天,面对老师的题目,我又害怕了,手拿着笔瑟瑟发抖,我脑袋回响着那些批评我的话语。时间到,我交出连草稿也起不好的画。而老师只是皱皱眉,没有说话。


第二天晚上是个神奇之夜,正当我又独自迷失在世界中,大家找到我,并引领我前往正确的道路。倘若我再因恐惧而逃避,将不能成大器。


让我沉浸地留在你身边,说是愚蠢也好,但不会再逃避了。


第三天,我毅然来到艺术教室,我决定要勇敢面对这残酷的现实。今天的主题是「自己」,我沉思一下,自己是什么?


是在教室抽泣的自己?在社交媒体整洁亮丽的自己?每夜对着电脑绘画的自己?我轻轻思考一下,无论是那个自己,她们都是我。


最后我画了对着电脑绘画的我的背影,这幅画记载了我说不出满溢出的故事,以及对梦想的坚定。当然还是被老师批评了,但我知道自己没再逃避,这次是滑下欣喜的泪水。


我今天也跟随着伙伴的步伐,成功抵达高墙,一同俯瞰这不堪的世俗。而高墙外,也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,我们还是要面对那些考验,可考验的尽头就是成功。


就和艺术一样,追求艺术的道路一定不是什么康庄大道,它充满未知及危险,但只因这些而却步,是不会成功的。


我咬咬牙,在床上爬起来,继续拿着笔,画出我那讲不完的故事。


我只想活在当下,仅是如此。



评论

热度(14)